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全国首届俄语口译教学与口译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1874

    2015年12月5-6日,“全国首届俄语口译教学与口译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厦门大学三方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承办,外教社、外研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三方共同协办,有来自全国高校的近80位口译学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5日上午,大会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徐琪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首先做了题为《在俄中关系大背景下研究和教授汉语意义》的主旨演讲,厦门大学陈菁教授、山东大学丛亚平教授、黑龙江大学赵为教授、辽宁师范大学许凤才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翻译学院周敏康教授、武汉大学胡谷明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任雪梅教授及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顾鸿飞教授先后进行主旨演讲。各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梳理了我国高校本科生俄语口译教学与口译理论研究的发展历程,并作了细致的剖析,同时就口译教学理念、重心和手段等及国内外口译研究的新理论与新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广泛分享。

    研讨会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口译教学”“口译策略”“口译教材编写”“语料库与口译”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结合我国语境下口译教学的特点探讨了口译教学的目标确立及其实施。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她在总结发言中对厦门大学倾力筹办此次盛会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对厦大外文学院俄语专业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致以谢意。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国俄语口译方向的高校教师、翻译者及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俄语口译教学和口译理论的研究、存在问题的探讨、对未来发展之路的探寻,进而推动高校俄语口译学科的发展,提高口译人才培养质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