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第二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4-03-19     浏览次数:1502

    继2012 年“第一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之后, 2014年3月8日至10日,“第二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办。此次高层论坛及高级研修班由教育部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及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旨在总结国内外俄语专业办学的成功经验,探讨我国俄语专业在新时期的定位、发展与方向,确立当今高校俄语专业教学改革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以期促进我国俄语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有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副校长巴格丹诺夫、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教育部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孙玉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杜桂枝等。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俄语教育工作的高校专家、学者、教师140余人。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张冰主持。
    杜桂枝教授首先宣读了教育部副部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利民的致辞。刘利民在致辞中说:“中国俄语教学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和改革的瓶颈时期,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俄语学科建设的理念是什么,俄语教育的宗旨是什么、任务是什么、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只有把这些纲领性的问题探讨清楚,才能做到纲举目张,其它的方法论问题、操作性问题才能迎刃而解。”随后,李岩松发表讲话,他对此次论坛召开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深信此次各大高校领导以及俄语专业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必将有益于促进俄语专业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显示出全国俄语工作者对于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3次会议宣布的实施中俄10万人留学计划的大力支持,意义非常重大。巴格丹诺夫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论坛,他感谢大家对俄语教学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最后,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王辛夷、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章自力分别用中文、俄文宣读了由北京大学俄语系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发起的“关于大力支持‘中俄10万人留学计划’的倡议书”,号召全国各高等院校俄语系主任和广大俄语工作者大力支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3次会议宣布的实施中俄10万人留学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两国互派留学生总人数将达到10万人次。这一倡议获得与会者的热烈响应。
 

    开幕式后,会议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俄语学科建设中的难点、热点进行综合分析和讨论,为全国的俄语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全国几十所高校的俄语系主任参加了本次论坛,在系主任层面对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以及教材建设等方面交换经验,讨论并总结,最后达成以下几点共识:以人为本,培养高素质俄语人才;强化俄语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整合俄语教学大纲;对本科论文进行改革,建立多元论文体系,实践教学与毕业论文相结合,完善毕业论文操控体系。
    本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在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致闭幕辞,她祝贺论坛成功闭幕、取得丰硕成果,并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与会者的支持。宁琦还从外国语学院的角度介绍了俄语学科对北大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性。
    3月10日,与会老师参加了圣得堡大学与“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俄国“兹拉德乌斯特”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俄语教材及中国引进版的展示推介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