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2014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四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22     浏览次数:1631

    2014年9月21日至22日,“2014全国高校俄语专业教师研修班暨第四届俄语专业教学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联合主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60多所院校的80余名俄语教学负责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徐秀芝编审分别致辞。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校长为本次大会发来贺词。
    会议协办方代表外研社徐秀芝副社长在致辞中指出,“外研社35年来,一直坚持创新求变,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出版理念落实到教材编写中,成功出版了一系列的优秀外语教材,为推动我国外语教学改革做出了贡献。就俄语而言,先后出版了“东方”《大学俄语(新版)》、俄罗斯国情多媒体系列教程、走遍俄罗斯等一批新型教材,开发了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管理平台、iTEST俄语专业测试与训练系统等数字学习平台。外研社希望不断学习和探索,特别是探索在新的技术环境下,如何更好地为外语教学界提供优质的资源和服务,适应新的教学需求。
    本次研讨会安排了教学观摩、专题讲座、圆桌讨论等形式丰富的研讨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史铁强教授、何芳副教授、黑龙江大学黄东晶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少萍副教授进行了本科专业一年级到四年级的现场示范教学。四位资深教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活泼的教学互动,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会议期间,北外俄语学院开放了专业课课堂,以便与会代表直接进入真实课堂观摩教学,并与任课教师及学生进行交流,体现了我国俄语教学界长期坚持的开放式教学的丰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还实现了高校不同语种教学之间的跨界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邵炜副教授以《翻译与认知训练》为题,介绍了巴黎视译学派的理念,分享法语翻译教学的优秀成果。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周燕教授则通过对20多所院校的70多名老教师的深度访谈,介绍了中国俄语教育的优秀传统。两次讲座均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当前俄语教学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我国俄语教学的理念创新、课程创新、教材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融通了不同学校之间的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这必定会不断推动我国俄语教育与科研的不断改革与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