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苏联战争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23     浏览次数:1426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和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10月23日成功举办了“苏联战争文学”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单位的40多位从事俄苏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23日上午9时30分,研讨会正式开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编辑部张冰主任分别致开幕词,欢迎前来与会的专家学者,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苏联战争文学”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发言共分为三场。李毓榛教授作了题为《战地黄花分外香——赞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苏联文学》的报告,李明滨教授以《回忆卫国战争文学最早的译者戈宝权先生的一次谈话》为题做了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教授作了题为《苏联卫国战争抒情诗三题》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就俄苏反法西斯文学的历史和特征作了发言,也对苏联战争文学的定义和阶段划分提出了新的看法。张冰教授就当代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文学的若干最新特点及启示作了发言,查晓燕教授作了题为《苏联文学中的两部“列宁格勒交响曲”》的报告。曾思艺教授就苏联战争文学与《伊戈尔远征记》关系作了发言。此外,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晓宇以普拉东诺夫战争短篇《怜悯逝者》为例,分析了文学文本与圣像文本的互文性。硕士研究生赵振宇介绍了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汉译和研究情况。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俄罗斯文学领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的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