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百场校级学术讲座:观念、方法与文学研究论域的生成
发布时间:2015-10-16     浏览次数:1190

    2015年10月16号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外语学院319会厅举办了题为“观念、方法与文学研究论域的生成”的百场校级学术讲座,主讲人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文学院韩伟教授。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俄语系主任王亚民教授主持,来自外语学院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等众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参与讨论。

主讲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文学院韩伟教授

    韩伟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主讲人介绍了文学现实生态在全球化语境,或者说是新媒体语境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对这种变化作了概要介绍,进而引出在新的文学现实生态中,文学研究应该主动适应这种变化,要转变观念、整合理论资源、聚焦问题,形成“给力的方法”。
    第二部分一开始主讲人指出了观念、方法与文学研究论域的如何生成。主讲人从两个方面进行对此问题的解答:一、包括新媒体语境和全球化语境在内的文学现实与观念形态的“革命”。二、文学现实与“给力的方法”。这些给力的方法来自于理论资源、范式革新、跨文化研究方法的限度、跨学科研究方法的限度、聚焦以文学为中心的文学间性现象研究等方面。
    报告人指出,对于第二部分提出的问题也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阐释。一、从知识谱系的建构到观念形态的“革命”。二、从理论形态、逻辑原点到价值本体问题的生成。三、“方法的意义”:走向多元与开放的文学研究。这种研究思路本身就是观念转变和方法更新意识使然下,以问题意识生成研究论域的体现。
    在第三部分中,主讲人具体阐释了上述第二部分提出的问题。主讲人旁征博引,以具体的实例:“浮华与虚无:问题视域中的奢侈品文学”、“文学地理学的问题意识与范式革新”、“‘民国性’:民国文学研究的应有内涵”、“‘民国文学’: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在崛起”、“从现代文学研究到民国文学研究:观念转变与范式变革”、“小说的难度:以冯玉雷的敦煌书写为例”、“爱情的童话与精神的寻踪:评徐兆寿的长篇小说《荒原问道》”、“‘普世’况味的真诚表达与‘蹉跎’生命的精神书写:评弋舟的中篇小说集《刘晓东》”、“在历史与现实的西部寻找‘生命的雕像’”、“文学何为与柳青文学创作的启示”等具体研究为例,对文学研究中如何更好地将观念、方法与文学研究论域的生成结合起来进行了详细阐释。
    最后,主讲人对老师、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