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教学研究>
莫斯科师范大学副教授来华东师范大学俄语系讲学
发布时间:2015-11-15     浏览次数:1107

    2015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莫斯科师范大学副教授加琳娜•弗拉基米拉芙娜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进行了为时两周的讲学。

    短期专家的授课对象主要是俄语系研究生,以“俄罗斯文化”为主要授课内容,共36课时。丰富的授课内容和生动的授课方式让俄语系研究生对俄罗斯人的性格、思想及民族特点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更加鲜活地理解俄罗斯文化。而且加琳娜•弗拉基米拉芙娜课上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表现,让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发言,同学们的口语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俄语系老师们与外国专家

    除对研究生的教学之外,短期专家还对俄语系全体本科生进行了一次以“公众演讲技巧”为主题的讲座。从公众演讲特点、对演说者道德要求、公众演讲语言特点、演讲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解释和说明,让同学们学到很多公众演讲的技巧。每一个人都需要公众演讲技巧,但不是每个人都熟谙此道,相信通过这次讲座让俄语系学生对演讲技巧大有收获。

    与此同时,俄语系老师也与短期专家积极沟通,就教学经验方面互相交流和学习。因此,俄语系系主任王亚民老师为全体俄语系老师组织了两次观摩课,共同观摩加琳娜•弗拉基米拉芙娜为本科二年级学生所授的《俄语阅读》和《基础俄语》。短期专家的授课方式更注重学生主体个人思想的表达,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对语法知识方面侧重点较少。侧重点虽有不同,但可以取长补短,俄语系老师们在与专家交流及观摩过程中也得到了一些启示。

俄语系二年级学生观摩课

    此次俄罗斯短期专家来外语学院俄语系讲学,让俄语系研究生学习到很多俄罗斯文化的精髓,让本科生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公众演讲技巧,让俄语系老师们得到更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同时,俄语系学生主动的学习精神、俄语系老师积极的配合态度也让短期专家大为感动,于她来说,这次教学也是一次宝贵的教学体验和经验。

    总之,此次俄罗斯短期专家来访,让俄语系全体师生受益良多,相信俄语系会在此次收获基础上继续进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