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俄罗斯文学的东南西北”讲座
发布时间:2016-03-11     浏览次数:1086
    2016年3月11日下午,仙林校区敬文图书馆西报告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首都师范大学的刘文飞教授应南京师范大学之邀前来开展有关“俄罗斯文学的东南西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得到外院同学的积极响应,现场座无虚席。出席讲座的还有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数位教授及青年讲师。

    刘文飞教授现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不仅获奖经历丰富,而且著作等身,出版著作十余部。演讲一开始,刘教授就开门见山地提出了俄罗斯文学是他的终身职业——与在场许多学生将其作为专业、兴趣截然不同,更显示出他作为俄罗斯文学专家的强大自信。在讲座上他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从文学区域学的角度看待俄罗斯文学”的观点。刘教授首先从地理、文化起源等方面阐述了东西方的概念,指出了俄罗斯所处的尴尬处境,即文化自卑感。随后又更加细化,以首都莫斯科为例,指出其处于文化钟摆的正中的地位。丰富而又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而又不失风趣的话语、详实而又不累赘的事例使得在场的师生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

    随着演讲的深入,刘教授又指出中国之前有关俄罗斯文学的研究在地理上过于整体化。并再次以莫斯科为例,承上启下,从莫斯科的中心意识、正统的文学观念、帝国风貌出发阐述其文学特点。随后做出了三点总结,包括多侧面的、丰富的地域色彩的规律性;版块色彩是相对而言的,其界限是浮动的,这不是民族的概念,而是语言的概念即国家的分化不是文化的分化;以及从地域来看不是简单地产生不同的版块,而是应当以此丰富对俄罗斯文学的认识。对于第三点刘教授又以美国做比较,指出俄罗斯文化中城乡二元对立性的特点,从而指出文学的地理属性所凸显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深刻思考。

    刘文飞教授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热情。讲座最后,现场同学竞相举手,与刘文飞教授积极互动。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刘教授一一作答,细致认真、引经据典。在回答问题时刘教授更是显示出文学研究者的严谨正直,引导学生纵观全局,深入细部,体现其作为俄罗斯文化研究者的文学素养和文化修养。演讲最后,大家对刘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这场演讲拓宽和加深了人们对俄罗斯文学的理性认识,获得在场听众的广泛好评。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