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率团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15-10-09     浏览次数:1355

    2015年10月9日下午,俄罗斯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在教育部副部长郝平、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陪同下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并与师生座谈交流。随团访问的有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先生、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洛佐夫先生、国立远东联邦大学校长伊万涅茨先生等19位政府要员及教育专家。西安外国语大学全体校领导、俄罗斯外教和留学生、俄语专业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长王军哲主持。

    座谈会上,郝瑜书记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向戈洛杰茨副总理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的历史渊源。他指出,从建校初期得到俄语专家支持,到上世纪80年代完成7卷《列宁文集》的翻译任务,再到当前优秀毕业生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俄语翻译,学校俄语专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与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同步,充分反映了学校的整体实力和建设水平。中俄两国人文合作已经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了中俄关系的三大支柱,只有通过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才能使中俄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国传统友谊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他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扩大双方青年师生的交流交往,努力使中俄青年加深对两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发展成就的了解,为增进中俄友谊创造积极条件。他希望与更多的俄罗斯高校携手合作,为中俄人文合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戈洛杰茨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加强与中国的交往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当前是中俄关系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领导人、政府组织、民间组织间的交往均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这一形势已经为维护世界和平、国家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戈洛杰茨副总理指出,普京总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访俄等中俄两国元首近期举行的5次重要会晤,无疑是全球瞩目的重大事件。通过加强交流会唔,两国在文化、教育、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在谈及中俄两国在战争年代建立起传统友谊时,戈洛杰茨副总理欣慰地说,在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反对歪曲和否定历史、维护联合国威望等方面,中俄两国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普京总统9月初访华并参加抗日战争胜利相关庆祝活动正是对这一点的再次肯定。
    戈洛杰茨副总理强调,人文领域的合作是俄中关系的又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两国在各地举行了如“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电影周”、“旅游博览会”等多种主题活动,两国互派留学生和交往人数也在迅速增长,这些都将成为巩固中俄友好关系的有利因素。她表示,今天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了解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亲眼目睹了师生良好的语言基础和知识积累,这些不仅令她欣慰,更坚定了继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信念与信心。
    王军哲校长对戈洛杰茨副总理的讲话表示充分的赞赏和高度的认同。他表示,就优秀文化来讲,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加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是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与俄罗斯有关高校合作,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为巩固和发展中俄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访问期间,戈洛杰茨副总理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座谈会结束后,郝书记、王校长代表学校与戈洛杰茨副总理互赠了纪念品。戈洛杰茨副总理还欣然提笔写下了美好祝福:“祝西安外国语大学取得更大成就、同学们学业进步!”现场人员纷纷鼓掌。

  

    据悉,戈洛杰茨副总理此次来华是与刘延东副总理会面并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是其来华访问的重要行程之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