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我在莫斯科当记者”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次数:948

    2015年5月19日下午14时,西安外国语俄语学院大学举办了题为“我在莫斯科当记者”的讲座,主讲人为王宪举老师。王宪举老师以其长期从事驻外新闻参赞的经历,用一个个真实、引人入胜的故事,从政治到生活,从经济到文化,让与会的全体同学、老师体会到王老师丰富的阅历并了解到其在俄生活中鲜为人知的细节,让每一位参会者都享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讲座开始前,俄语学院院长赵红老师对王宪举老师进行简短的介绍,帮助每一位与会人员更加详尽地了解王宪举老师的经历。随后,王宪举老师通过对“记者”和“驻外记者”两个俄语单词的提问引出了其自身的记者经历。其中,王宪举老师回忆了在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时代的记者经历,通过列举“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叶利钦的大型报告会”、“叶利钦新年讲话”、“总统选举”等经历结合当时国际背景绘声绘色的让每一位听众都详尽了解到当年的情景。
    王宪举老师又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他记者生涯的教训:第一就是语言方面,王老师多次强调了语音、语调的重要性并且在语言表达方面一定要勇敢,敢于承认自身不足。第二就是态度问题,凡事都应提前做好准备,端正态度,细心准备是顺利完成工作的不二法则。王老师通过自身在采访过程中的一次经历,强调了提前认真准备对记者工作的重要性。其中对环境、路况、交通等各个方面的了解。第三强调了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建议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也应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不仅有利于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也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王宪举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多年记者经历的体会:要有使命感、责任心、要有敬业精神、做事全力以赴、为人勤奋、不怕吃苦。

    讲座的最后进行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问出心中所想;王宪举老师则耐心解答,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分享了记者生活中的趣事;讲述了对普通民众报导采访的经历;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态度变化。本次讲座让每一位参与者更加了解到俄罗斯,更加了解到驻俄罗斯记者的生活。讲座的最后王老师将其编写书籍赠予俄语学院,由杨雷老师接收,并表示感谢。

    通过此次讲座各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驻俄记者的真实生活,同时也体会到王老师的个人魅力,更加激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