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代表团一行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957

    2015年5月21日上午,俄罗斯联邦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舒杰科夫和民族委员会副主席卡津诺夫率领代表团一行15人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团组成员包括俄联邦杜马财经委员会议员和俄罗斯奥姆斯克国立大学等9所著名高校的校长及校长助理。莫斯科汉语及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晓伟、副主任王宝爱以及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级调研员刘贺英陪同访问。

    西安外国语大学代理校长刘越莲、副校长王峰与代表团一行亲切会见。刘越莲代理校长在致辞中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来宾一行详细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并强调西安外国语大学凭借语言教育优势成为中国大学中较早迈出国际化步伐、探索外语教育和国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校。长期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普希金俄语学院、图拉国立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开展教师及学生间的交流访问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促进了双方在教学科研上的互长。刘校长说,中国与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传统友谊的两个大国,应携手并进,共同培养适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具有全球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希望双方能够加强联系,促进共同发展。

    舒杰科夫副主席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观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他说,俄罗斯人民当前对汉语的学习需求不断增加,汉语教师的短缺是俄罗斯教育面临的问题之一,因此,十分希望与中国高校加强合作,促进文化交流。舒杰科夫副主席提及在刚刚过去的5月9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一同出席了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红场阅兵式,而在即将到来的9月3日,普京总统也将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足以体现中俄两国间的友好邻邦关系在不断深化,因此,希望两国高校间的合作能够促进两国年轻一代的互相了解,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见后,俄方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与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现场确定了将向西安外国语大学捐赠图书的目录;随后参观了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和俄语学院,与正在上课的俄语专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地邀请学生们赴俄罗斯高校学习深造,并与俄语学院负责人探讨并初步达成校际间交流合作意向。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俄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俄语学院教师余源全程翻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