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2015年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3-27     浏览次数:1456

    3月27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2015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刘宏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副校长、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和委员们出席了本次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廖美珍教授在会上致欢迎辞,会议由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系主任刘永红教授主持。
    廖美珍院长在欢迎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对他们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其中特别感谢会上的各位专家们对外院俄语系给予的极大支持和关爱,尤其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孙玉华校长,作为中国俄语教学领域的资深专家,对华中师范大学俄语系国家精品课程的发展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悉心的指导。随后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与积极兄弟院校合作与交流的愿望。
    大连外国语大学孙玉华教授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对俄语界发展现状,俄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中国俄语的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陈述,着重介绍了2014年的工作情况,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设想,尤其是全国专业俄语大赛、科研成果评奖和俄语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服务等的思路。

    在讨论环节,各位委员就俄语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详细的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提出了“青年教师比例逐渐扩大但经验能力不足”这一问题。各位专家老师们对此表示认同。一致认为,应该定期到各个高校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估,并开展全国专业俄语青年教师讲学竞赛,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质量。黄玫教授在会上对2015年全国俄语大赛的赛程安排、竞赛设计等做了说明。
    最后孙玉华教授就当下热点“一带一路”畅谈俄语发展问题。她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给全国专业俄语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时机,国家发展急需语言服务人才,因此对俄语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大会经过广泛的讨论,对一些基本问题达成了共识。大家表示,一定积极落实这次会议所布置的工作任务,积极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