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第五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5-08-20     浏览次数:2005

    2015年8月17-20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俄罗斯文艺》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五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前沿论坛以2015年俄罗斯“文学年”为契机,旨在推进俄罗斯文化、文学艺术的研究工作。论坛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刘宏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和《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致辞

《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致辞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刘宏主持会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诺贝尔文学奖与俄罗斯文学——经典作家与当代作家、纪念德•利哈乔夫诞辰110周年、文学的真实性与历史的虚构性:人文科学的两种叙事思考、俄罗斯文学艺术的“苏联经验”、俄罗斯文学与比较文学、高尔基研究、中国文化典籍翻译等。在主题发言中,耿幼壮教授对知识生产与跨文化交流中的异邦想象问题进行了廓清;夏忠宪教授以爱普斯坦的《俄罗斯文学的悖论》为例,论述爱普斯坦在俄罗斯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方法论、跨界研究等方面的探索及其对研究者的启示意义;孙玉华教授在德•利哈乔夫院士诞辰110周年之际,对学者的多元研究及丰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回顾;吴晓都研究员解读了利哈乔夫的文学史论与文化理论;王加兴教授对“俄罗斯社会与文化译丛”第一辑拟出版的五本书进行了简介;郑永旺教授立足于俄罗斯文学与西方文学的差异,对俄罗斯文学的思想维度与文化使命进行了阐释;李延龄教授介绍了自己对俄侨文学与苏维埃文学的对比研究;王永教授从俄罗斯视觉诗的艺术学视角出发,梳理了诗歌的美学试验;张晓东副编审论述了德国浪漫主义代表作家霍夫曼的传统在俄罗斯文学中的旅行。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40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对俄罗斯文学研究中的文化问题、比较研究问题、经典作家及作品的重新解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探讨。从文化研究角度来说,研究者们运用文学的现代性、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文学的时空性、伦理学等理论,从当前全球文学批评的新方法、新视角来研究俄罗斯文学中的经典与新作,解读传统作家与当代作家。从比较文学的角度来看,研究的内容涵盖了平行比较和影响比较两部分,多为跨文化研究。在经典与当代作家、作品研究方面,此次论坛的讨论表现为:研究视角新颖、研究资料丰富,研究体裁多样,研究主题深入。
    在本届论坛上,专家、学者的讨论紧张、有序、热烈。在论坛闭幕式上,夏忠宪教授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杂志的开放性,不断提高学术品位,时刻关注学术的新动向,希望来自不同专业、不同院系的学者可以互通有无,互补不足。本届论坛的特点,正如吴晓都研究员在其总结性的发言中所指出的,跨界研讨明显化,前沿问题充实化,比较意识自觉化,方法论探索的意义依旧。本次论坛为我国俄罗斯文学研究拓展了新的研究方向与视野,做了有益的推进工作。其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国内俄罗斯文化、文学研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同时促进了国内俄罗斯文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