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中国俄语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高层论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5-01-17     浏览次数:1618
    1月17日,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俄语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高层论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梦溪宾馆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是首届中俄学者就全国俄语教育发展进行战略研讨的高层次会议,高校、科研院所、中学俄语教育的专家学者与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外事部门管理者进行了对话与交流。

    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总督学、世界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利民,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显友,黑龙江省外办副主任宋明文等领导莅临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发展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东欧中亚学会前副会长陆南泉,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刘宏等来自国内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俄语专业负责人、8所开设俄语课程的中学校长、大学俄语骨干教师等120余位学者以及来自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黑龙江大学出版社的代表出席论坛。此外,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世界俄语教学研究中心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等也派代表出席了论坛。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发表重要讲话

    论坛开幕式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付军龙主持,校长王选章致欢迎辞,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分别发表重要讲话。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领域合作有效开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统筹推进,又适逢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出发,俄语越来越有理由成为我国“关键外语”。与此相适应,完善俄语教育规划、布局和语言政策,创新俄语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中国俄语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核心问题。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长远和现实出发,根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国家安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外交等方面对俄语人才的需求,把俄语教育上升到战略层面的整体思考和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在紧张有序的会议研讨中,共有17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陆南泉论述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的重要意义与培养复合语言人才的迫切性;刘宏提出针对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发展的战略思考;赵秋野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分析,对全国中学俄语教育发展战略提出对策;王铭玉从当前语言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入手,呼吁加快发展语言服务业,助推黑龙江国际化进程;来自圣彼得堡大学的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代表С. В. Друговейко-Должанская推介了大中学校俄语教学新资源。此外,来自全国不同地区高校的俄语专业、大学公共俄语负责人分别就本地区的俄语教育教学形势进行了剖析和前景解读。俄语重点发展区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等地代表描述了现状,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发展战略建议;西安、四川代表就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语人才培养的关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黑河一中、山东单县五中、河南商丘四高及哈尔滨市嵩山中学的几位校长分别对中学俄语现状及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在中学开设俄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本次论坛的主旨在于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外语教学改革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关指导精神,发挥俄语语言服务及俄语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智库”作用,探讨俄语语言政策、全国高校及中学俄语教育规划与布局,进一步确定俄语重点发展区,扶持并繁荣中学俄语教学。
    该论坛的召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会者产生强烈共鸣,研讨成果必将推动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俄语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