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5-05-28     浏览次数:888

    5月28日下午,应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邀请,外语界著名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中俄诗歌理论比较三题”的学术报告会。斯拉夫语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及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斯拉夫语学院副院长赵晓彬教授主持报告会。

    黄玫教授的报告以大量优美的中俄诗歌为实例,从诗意之由、诗章之本、诗美之源三个方面分析和探讨了中国传统诗学和俄罗斯诗学之异同。黄玫教授认为,中国诗歌诗意的丰富源于比拟和起兴事物与本事之间巨大张力的想象空间,而俄罗斯诗歌的诗意来自语言的多义性和意义的不确定性,俄语诗歌构建原则的对举与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对偶相似,中俄诗学在原理上有相通之处,呈互补态势。有鉴于此,黄玫教授进一步指出,中俄诗学比较和对话的成果,完全有可能延伸到现代诗歌理论的建设中,因此国内诗学研究者应该重视俄罗斯诗学及其丰硕的成果,以扩大和加深国内的诗学研究。
    此次报告会丰富生动,语言细腻,富有感染力,不仅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也激发了同学们阅读和研究中俄诗歌的热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