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率团访问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
发布时间:2015-06-27     浏览次数:992

    6月2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率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与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伊琳娜•哈列耶娃,副校长尤里•苏哈列夫、弗拉基米尔•施列格等进行了会谈。

    彭龙和哈列耶娃一致认为两校在办学理念和特色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未来两校将在俄语、乌克兰语、白俄罗斯语以及中亚五国语言教学上展开深度合作。两校将利用各自优势,在相关区域研究,特别是经济学、政治学、国际关系专业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会谈后,双方签订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关于独联体各成员国语言教学的合作协议》。双方就派遣语言教学专家、教材编写、师资培养和学生培训等达成一致,并制定了确保协议顺利实施的具体方案。根据协议,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将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非通用语种,特别是东斯拉夫和中亚五国语言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此外,两校还就未来拓宽合作领域、加强深度合作达成意向。
    此外,北京外国语大学在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设有孔子学院,是俄罗斯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重地。两校商定,未来将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共同探讨师生互换、联合科研、高端专业人才培养、联合培养硕、博士生等项目,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协同创新。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是人文学科领域的经典大学,在语言教学研究领域享有盛誉。该校设立独联体各国语言文化中心,在该区域的语言教学和区域研究方面在俄罗斯和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设置上特色鲜明。该校教授26种外语,同时开设有经济、政治、法律、国际关系、社会学、心理学、文化学、宗教学、教育学、计算机等学科,各专业的学生除本专业外,必须掌握熟练两门外语,强调复语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在莫斯科期间,彭龙一行还应邀访问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张霄公使、赵国成公使衔教育参赞及使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彭龙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综合改革和未来发展思路,张霄和赵国成高度评价了北外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国家紧缺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将鼎力支持学校与俄罗斯著名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对学校加强传统语言优势同时发展专业与语言结合的特色化复合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提出希望。
    本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将对双方未来的新语种建设和全面改革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柯静,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俄语学院黄玫,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马琳,全球史研究院教授柳若梅等陪同访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