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全国俄语专业复语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16     浏览次数:1957

    10月16日,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全国俄语专业复语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高层论坛”顺利召开。来自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和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的代表以及全国90余所院校的100余名院系负责人、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安娜女士以及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孔诺夫先生、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凯拉特先生参加了开幕式。

    彭龙在致辞中指出,服务国家的战略发展是从延安抗日烽火中走来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一贯的办学宗旨。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大学如何调整和革新自身的培养目标,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对接,是各个专业急需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既是俄语学科发展的难得机遇,同时,也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全国俄语专业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层论坛的召开,为全国开设俄语专业的院校提供了宝贵的交流争鸣的平台。
    外研社王勇副总编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外研社30余年来的教育出版成就,并提出加强与俄语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服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倡议,与高校共同搭建外语教学与科研的平台,为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胡振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国华教授、张建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大会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一带一路” 国家的语言、人口、宗教分布,并提出了相应的语言战略,并从语言规划、人才培养、大俄语战略、语言服务、职业教育几个角度提出了语言教育和语言服务的战略思考。张建华教授认为复合人才培养的三个前提是培养学生具有深厚的语言修养,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和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洛阳外国语学院训练部部长王松亭教授、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王辛夷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章自力教授、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赵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刘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俄语系主任刘永红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中心主任戴桂菊教授,分别围绕着复语、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问题,对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复合人才的外语教学、复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发言。他们的发言高屋建瓴,启人深思,引起了参会者的强烈共鸣。
    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俄语部周朝虹主任向大会介绍了外研社Unipus俄语教学管理平台。该平台包括图书出版、测试与评估、教学管理、网络课程等版块,服务高校俄语的教、学、测、研。通过高校共建、共享,该平台将大力推动高校俄语数字化共同校园的建设。外研社海外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来自圣彼得堡的雄辩家出版社总编辑安娜•戈鲁别娃女士向大家介绍了该社出版的最新书籍和教育服务。

    本次论坛是中国俄语学科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探讨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俄语专业未来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