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1808

    2016年4月16-17日,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在国际俄语教师协会框架下联合举办的“俄罗斯文学与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顺利举行。有20多位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代表和100余位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等40多所国内院校的俄语界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会场

    16日上午8:45,大会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俄语界研究者齐聚一堂,共同为这一场学术交流的盛会揭幕。开幕式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亲切致辞,代表浙江大学向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褚超孚教授致开幕词,指出本次国际会议为俄语学界研究者之间交流经验,探讨学术,促进教学改革和科研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并对本次会议能够促进浙大俄语学科与世界各国以及国内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更多、更好的合作提出热切希望。世界俄语教师协会主席团成员、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宣读了该协会发来的贺辞,贺辞指出,本次研讨会有助于在文学、艺术学、语言学、文化学、翻译学等领域探索新的研究方向。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在贺信中同样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教授代表研究会致辞,认为跨学科研究视野是当下学术前沿的方向,并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致辞

    全体会议上,俄罗斯的Кондаков И.В.教授Андреев С.Н.教授,英国的Майкл Никольсон ,美国的Строканов А.А.教授,我国学者汪介之教授、黄忠廉教授、王永教授分别从文化学、语言学、诗学、历史学、翻译学、艺术学等角度做大会报告,引起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

大会主题报告

    在主题分别为“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学”、“俄罗斯文学与诗学”、“俄罗斯文学与语言学”、“俄罗斯文学与艺术学”、“俄罗斯文学与翻译学”、“俄罗斯文学与其他学科”的分组会议期间,近七十位国内外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使得本次学术研讨会内容既细致又丰富。

会场全景

    在大会总结报告中,各分会场代表就分组发言期间的成果精华进行汇总报告。最后,王永教授致闭幕词。她指出,“虽然本次会议即将落下帷幕,但这只是俄罗斯文学与艺术学术舞台上精彩的一幕,而下一幕会继续上演,一幕比一幕更精彩”。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会议代表合影

 

原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网站

http://www.sis.zju.edu.cn/chinese/redir.php?catalog_id=29&object_id=12852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