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师生随上海青年代表团赴俄参加2015俄中青年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20     浏览次数:1283

    应圣彼得堡青年政策委员会邀请,上海青年代表团于11月15日启程,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参加“友好•和平•放飞梦想”俄中青年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副主任许宏、对外合作交流处赵牧率俄语系和高级翻译学院1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代表团主体成员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围绕“中俄教育合作前景”、“中俄青年交流发展”、“志愿者服务发展”三个议题宣读论文并与俄方青年进行分组讨论,与俄罗斯老兵一起举行“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圆桌会议。论坛期间,主办方特别邀请圣彼得堡有关高校的知名中国学专家就“中俄社会文化交流:主要历史时期与当代”和“中俄青年在两国文化合作中的作用”做专题报告,中俄青年还就彼此两国的刻板印象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两国青年的真知灼见汇集成了积极又富有建设性的活动倡议,成为本次论坛的宝贵成果。
    17日,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受到郭敏总领事的热情欢迎。郭总领事简要介绍了中俄关系发展现状,表达了揭力助推上海市进一步加强与圣彼得堡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意愿,鼓励青年学生将青春的梦想融入中俄两国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参加座谈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子也纷纷表示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真切关心和国家对于青年的殷切希望,更加期盼能早日奋斗在外交事业的第一线。

    为全面立体地了解圣彼得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主办方安排上海的青年代表参观了位于圣彼得堡经济大学、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揭幕的“中国馆”(中国图书馆),由旧面包工厂改造而成的“楼层”创意园区。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考察过程中,中俄两国青年一次又一次探寻到两座友好城市的共同之处,引发了许多情感上的共鸣。
    19日,在圣彼得堡著名的波洛韦公馆,“友好•和平•放飞梦想”俄中青年主题论坛落下帷幕。晚宴期间,中俄青年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俄罗斯青年的歌剧演唱、流行歌曲演唱,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的诗歌朗诵、“友谊地久天长”的中英俄三语合唱一次又一次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将整个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论坛的举办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中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为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借此契机,中俄青年们让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梦想扬帆起航。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两国将于2014年和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同年9月,上海市市长杨雄与圣彼得堡市市长波尔塔夫琴科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共同签署了两市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两市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邀请25名对方城市青年代表参加各自城市举办的“友好、和平 放飞梦想”青年主题论坛。2014年8月,由上海市外办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友好,和平,放飞梦想”中俄青年主题论坛在沪举办。为促进两国青年互相了解,加深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此次由俄方主办的中俄青年交流论坛是中俄两国青年友谊的延续,也是对2014年上海论坛的回应。
    参加此次论坛的上海青年代表团24名成员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生组成,其中15名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