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学术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上海社科院共同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5-05     浏览次数:1492

    5月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馆、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共同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以史为鉴 开辟未来”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斯莫罗金、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叶夫列缅科教授分别致辞并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的重大意义。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做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二战的教训之一是应当解决发展问题,意识形态不应成为国际关系的准则。他以万隆会议的成功举行为例,指出亚非拉新兴民族国家在二战后登上国际舞台,揭开了国际关系的新篇章。新型国际关系必须以发展和共赢为基本原则,放弃西方的零和博弈理念。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俄语系主任章自力副教授和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研究员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的主题讨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以及对当代的启示”专题讨论中,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所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伊琳娜•格列波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余伟民教授分别以“中国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二战成果及其对当代世界秩序的意义”、“东京审判再检讨”、“当人类面对共同的威胁:二战教训的当代意义”为题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不应忘记战争带来的惨痛教训,应当以史为鉴,珍惜并维护和平。
    在“以史为鉴,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准则与原则”的专场讨论中,华东师范大学潘兴明教授、孙溯源副研究员、上海大学张丹华教授分别以“战后国际秩序之内涵、维护和改革”、“美国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构建及其启示”、“俄罗斯历史教科书中的二战历史观”为题进行了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副教授承担了本次会议的全程同传工作,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学者吴爱荣、那传林、韦进深、毕洪业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参与了专题讨论。会后,与会人员和上海社科院教职工共同观看了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提供的二战题材影片。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馆、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官员共五十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旁听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引起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塔斯社、文汇报、新闻晨报、解放日报等媒体的记者对会议进行了广泛报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