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2016年上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文化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16-07-21     浏览次数:2025

    7月18日上午,2016年上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文化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史雯婷,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查明建,校办主任冯辉,科研处处长王有勇,宣传部部长衣永刚等职能部门领导,上海市兄弟院校代表,中国、俄罗斯的专家代表,以及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50多所高等学校的80多名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齐聚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共同出席了暑期学校开幕仪式。

    杨力副校长为开学典礼致欢迎辞,对参加开幕式的各兄弟院校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下,以“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文化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为主题的暑期学校今天如期开幕,这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给予上外的信任和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率先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立足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不断传承和彰显外国语言文学的传统特色。上外俄语系在抓住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工作的同时,加大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加强与俄罗斯、东欧中亚地区在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杨力副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代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刘利民副部长和张国有会长对本次暑期学校的顺利开课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贺词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高地,始终瞄准国家和区域战略急需。上外俄语系团队积极推进中亚、东欧地区主要国家的语言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工作,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国俄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树立了榜样。

    研究生部主任查明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不仅涵盖了我校外语语言文学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也契合我校“多语种+”人才培养战略和“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发展战略,是对国家中外人文交流文化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热烈响应和切实对接。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这充满学术活力和朝气的学术盛会中分享观点、交流思想、切磋学问,激发自己的学术活力和锐气。

查明建教授发言

    本次暑期学校秘书长、俄语系副主任许宏教授介绍了本期暑期学校具体的工作筹备情况。早在今年二月申报阶段,研究生部和俄语系就联合成立了暑期学校筹备委员会。本学期多次召开协调、准备及落实会,组建了暑期学校校务委员会及5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协同。作为直接承办单位,俄语系相关工作小组实行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制,就课程设置安排、专家聘请接待、招生录取工作、宣传方案设计、班级活动策划、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和周密地部署。许宏教授希望学员们在两周的学习时间里能够感悟到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豪气,体会到研精思远,究微践行的沉稳。

许宏教授发言


章自力教授发言

    黑龙江大学的黄雅婷作为暑期学校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对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提供的暑期学校平台表示感谢,对暑期学校期间辛勤工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致敬,并表示一定会遵守暑期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参与每一个学习环节,认真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

    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是上海市教委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项目之一,本次暑期学校由研究生部和俄语系联合申报,得到了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倾力支持。暑期学校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利用上外俄语系网站、上外多语种俄文网、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招生宣传,并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合作院校发出招生简章,共接收到近三百份报名材料,最后经组委会严格筛选后,共录取来自国内外50所高校的88名正式学员。本次暑期学校将持续两周时间,共聘请30位专家学者授课或讲座,其中外国专家4名,校外专家16名。此外,还安排了专题研讨、研究生学术沙龙、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活动。(文/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 管海霞)

合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