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黑龙江大学成功举行“中国俄语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1903

为纪念黑龙江大学成立75周年,传承俄语语言文学学术传统,扩大学术影响,91718日,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俄语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主持,他对远道而来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向出席研讨会的俄语资深教授华劭先生、张家骅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提出了全国高校俄语学科协同发展的理念。教育外语教育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指出,以李锡胤先生、华邵先生、张家骅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俄语人为全国各高校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特别值得全国高校的中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和进一步挖掘,同时她还透露明年将利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举办之机启动俄语教师教学大赛。

何颖校长发言

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指出俄语学科是黑龙江大学唯一一个有着75年悠久历史的学科,其次对老一辈俄语人、在座老师为黑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及崇高的敬意,最后向在座的中青年学者语重心长地提议,年轻人应该把黑大资深学者奋斗、奉献的俄语精神传承光大。紧接着,何颖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校领导为华劭先生、张家骅先生、李传勋先生献花。

为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做出杰出贡献的前辈学者代表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洛阳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黑龙江大学严明副校长、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洪波、《外语学刊》常务主编孙颖教授和俄语学科全体教师共60余名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中,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校长做了“继承传统,开创俄语学科建设新局面”的主题发言。她首先赞扬了几位老先生对全国俄语做出的卓越贡献,引领了俄语教学研究,俄汉词典、专业俄语教材在全国影响广泛,黑大俄语学院有全国最全的俄文资料中心,硕士、博士招生范围广,师资力量雄厚。接着她指出全国高校俄语师资的基本情况,即年轻化、学历高,最后对如何继承老一辈俄语人奠定的传统提出了以下建议:1. 高度重视老先生、专家们的学术成果;2. 年轻教师应定期去知名高校交流;3 各高校应建立符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俄语学科。

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做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俄语国际人文交流人才的培养”的专题报告。她首先对国际人文交流进行了界定,并提出全国高校俄语人面对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应该进一步思索我们的责任问题及俄语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问题。她梳理了目前各类院校的基本做法,如综合性大学努力摆脱单一的文学文化研究传统,开始向区域国别研究拓展;专业性外语大学则在多语种+模式方向做出探索(外语类大学在区域和国别研究方面有相当大的投入,与综合性大学区分度越来越低);新建专业或扩大专业招生规模。同时她也提到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以北京大学俄语系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新探索为例提出当下应该培养拥有专业专长同时通晓目的国语言文化的人才。

黑龙江大学李洪儒教授在《继往开来:华劭学术思想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建设》的报告中系统梳理了华劭先生的治学思想、经历及代表性的成果,同时也发出了我们的思考及黑大俄语学科未来的建构与发展问题。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常玢研究员做了题目为“外语学习和国际视野”的报告,他在发言中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在教师节当天回母校探望说的话,以此来表示身为黑大学子,对黑大的崇敬。好的老师,好的传统使黑大俄语立足于中国学术界。同时他强调俄语学生应具备两个技能,即扎实的语言技能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常玢老师用幽默,生动形象的语言谈起了求学时老师为同学做的土豆沙拉,引起在场人对老一辈俄语人的回忆。

大会闭幕式由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姜振军教授主持,他概要地总结了下午分组讨论的主要内容,并对黑大俄语学科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希望。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黑龙江大学乃至我国的俄语学科建设。黑大俄语人一定会不忘初心,传承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优良传统,为夯实我校对俄办学特色及全面振兴外语学科战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学者合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