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3354

    2016年11月19日,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系及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民主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的170余名师生、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现场

    纪念大会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主持。出席纪念大会的嘉宾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党组书记、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刘利民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教授,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拉宾先生,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泼兹尼亚科夫博士,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获颁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普希金奖章”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汪嘉斐教授,以及获得“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的10余位俄语界前辈学者代表。刘利民教授、李岩松教授、伊戈尔•泼兹尼亚科夫博士、张黎明总编辑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国有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李岩松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对各位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向获得“普希金奖章”“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的俄语界前辈表示崇高敬意。他回顾了北京大学俄语学科的发展历程及成果,对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年来在团结全国同仁、推动学科发展、连接中国与世界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同时感谢俄语界前辈同仁的信任将会长单位重任托予北京大学,表示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的工作,助力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岩松副校长致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党组书记、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刘利民教授在致辞中详细阐述了中国俄语教育事业发展及中俄人文交流的三大历史节点及主要成就,深情回顾了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从创会之初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对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历任会长和前辈的高瞻远瞩和无私奉献精神表达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希望中国高校俄语界高度重视俄语在国家外语战略中的地位,建立科学的教育体系,增加生源,合理布局,尊重外语教学的规律,培养高层次复合人才,加强综合性及理工类高校俄语教学的改革,加强中俄两国间高等教育的深层次合作交流,为推动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刘利民会长致辞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泼兹尼亚科夫博士代表俄罗斯联邦科学与教育部对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表示祝贺,对各位获奖前辈表示敬意,并宣读了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贺信。贺信指出,三十五年来,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促进中俄政治、经贸、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世界俄语教育界独树一帜,祝愿中国俄语教育界再创辉煌。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泼兹尼亚科夫致辞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大学出版社与俄语学科的合作历程,介绍了三十五年来北大社为俄语界所呈献的经典出版物。他表示,北大社将继续秉承“教材优先,学术为本”的理念,不断追踪学术前沿,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致辞

    在纪念大会上,还举行“普希金奖章”“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的颁奖仪式。
    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刘利民教授代表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汪嘉斐教授颁发“普希金奖章”,并代表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宣读了颁奖词和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主席维尔比茨卡娅教授的贺信。颁奖词中高度赞扬汪嘉斐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于俄语教学的讲坛上,不为名利所诱惑,不为世俗所干扰,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为俄语、为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汪老师所独具的高精深的俄语造诣,为人师表的儒雅风范是俄语界学习的榜样和效仿的楷模。

刘利民会长为汪嘉斐教授颁发“普希金奖章”

    汪嘉斐教授在获奖感言中感谢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和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对其工作的认可,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的栽培之恩充满感激之情,感谢母校和俄语让其度过了有益于青年,有益于国家的充实的一生。

汪嘉斐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黄玫教授宣读了《关于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的表彰决定》。王福祥、吴贻翼、华劭、倪波、徐翁宇等十位前辈被授予“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余绍裔、陈楚祥、朱逸森、章廷桦、程贤光等十五位前辈被授予“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与会嘉宾为获奖前辈代表颁奖。

“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颁奖现场

“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颁奖现场

    白春仁教授和章廷桦教授分别代表“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俄语杰出贡献奖”的获奖前辈发表了获奖感言,两位先生表达了对俄语语言、文学及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谦逊地阐述了对俄语人社会责任的理解,并对俄语界后辈寄予厚望。

白春仁教授、章廷桦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张国有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获奖的前辈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指出,三十五年来,中国俄语界在研究会的号召下共谋高校俄语人才培养,共商俄语学科的建设,共议俄语教育的国际交流,共同探索俄罗斯文化的研究,共同推动中国俄语教育的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十五年来,经过历任会长、秘书处和理事的努力,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他表示,北京大学接任会长单位后,将继续发扬中国俄语教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将研究会建成俄语人的美好家园。他指出,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之际还将在北京大学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将共同分享中国高校俄语学科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思考中国俄语界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之问题,共同谋划中国俄语教育的前景与未来。

张国友会长致辞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既是中国俄语界三十五年发展成果的总结,也是催促中国俄语学人重新出发的“号角”。我们今天迈出的每一步都是踩在先人的脚印上,感谢前辈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后辈,纪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中国高校俄语学界有责任推动和引领中国俄语教育的发展,并通过我们的智慧和专长,搭建起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与文化之间的深层次的心智交流桥梁,彼此尊重、理解、互信和融通,互助互利,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撰稿:蒙曜登     照片提供:北京大学出版社)

附件:

1.关于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的表彰决定

2.“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及“中国俄语教育杰出成就奖”获奖名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