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5261

    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之际,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系及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于2016年11月19至20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的160余名俄语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高层论坛开幕式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嘉宾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党组书记、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刘利民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教授,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拉宾先生,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泼兹尼亚科夫博士,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获颁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普希金奖章”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汪嘉斐教授,以及获得“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的10余位俄语界前辈学者代表。刘利民教授、李岩松教授、伊戈尔•泼兹尼亚科夫博士、张黎明总编辑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国有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论坛共设五场大会发言和两组分组发言,与会学者分享见解、交流经验,共同讨论和设计中国俄语教育的未来发展,真知灼见高屋建瓴,集思广益精彩纷呈。
    论坛第一场发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和黑龙江大学白文昌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以《当下俄罗斯的俄语复兴运动》为题分析了苏联解体之后的俄语命运,概述了俄罗斯政府及民间所开展的旨在净化俄语、恢复俄语活力的俄语复兴运动;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以《供给侧视域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介绍了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天津外国语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诸多经验及设想,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讨论。

第一场发言

    论坛第二场发言由北京师范大学刘娟教授和复旦大学姜宏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以《新时期下的俄语学科建设与发展:坚守传统,坚定转型》为题,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坚守传统和坚定转型,分享了“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思路;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以《从“边缘”到“中心”的转变: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创新断想》为题思考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外语教育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以《上外俄语版门户网站建设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机制研究》为题分享了上外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以《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为题,以详实数据分析中国俄语教学所面临的诸多困境及失常状态,指出俄语人应重新定位新形势下的俄语学科的教学与研究。

第二场发言

    论坛第三场发言由南开大学阎国栋教授和吉林大学刘佐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李建刚教授、浙江大学王永教授、厦门大学徐琪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高国翠教授、苏州大学周民权教授、南京国际关系学院许汉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俄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考》《立足“服务国家”的俄语学科建设》《综合性大学俄语专业教学改革面临的困境与对策》《优质俄语人才培养模式与思考》《老题新做:俄汉传统言语礼节中的社会性别定型探索》《俄语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的报告。

第三场发言

    论坛第四场发言由华中师范大学刘永红教授主持。新疆大学高雅古丽•卡德尔教授、武汉大学胡谷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惠芹教授、南京大学徐来娣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管月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大学俄语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武汉大学俄语专业的教学与课程改革》《北二外俄语专业教学与课程改革介绍》《南大俄语专业新生导学课建设的探索与体会》《五年制俄语双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展顾》的报告。

第四场发言

    论坛第五场发言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徐曼琳教授和四川大学池济敏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张娜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安利红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的俄语-中亚语复合型人才培养——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以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为例》的报告。

第五场发言

    在论坛的两个分组发言上,各校代表结合自身实践,或分享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俄语学科建设思路,或思考本校俄语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困惑,或论述课堂教学乃至科研中的某个具体问题,发言踊跃,讨论热烈。

小组讨论

    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张冰主持。在闭幕式上,天津外国语大学姜雅明教授和北京大学陈松岩副教授分别对分组发言讨论进行了总结,论坛在北京大学宁琦教授的总结发言之后落下帷幕。在总结发言中,宁琦教授对此次高层论坛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俄语专业同行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号召全国俄语界同行守正创新、齐心协力、互相帮助,积极把握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共创美好明天。

闭幕式

    据不完全统计,有120余所高校的近150余名俄语专业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是近年来中国高校俄语界精英骨干的一次难得的聚会,此次论坛上达成的共识和提出的问题必将对中国俄语教育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深刻的影响。(撰稿:蒙曜登     照片提供:北京大学出版社)

与会部分代表与嘉宾合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