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哈尔滨师范大学赵秋野教授主持的“中学俄语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2037

    教育部办公厅[2017]3号文件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通知指出,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教高厅〔2012〕2号)等文件精神,2013年,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了200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现已全部建成并在“爱课程”网免费向社会开放。经教育部组织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等学校等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立项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委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对已经上网使用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进行审核,现确定200门课程为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有效期5年。
    哈尔滨师范大学赵秋野教授主持的《中学俄语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是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同时,也是唯一入选的俄语学科国家级精品课。
    为大力推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实现高等院校服务基础教育的功能,2013年教育部全面启动首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推荐工作。经过评审,赵秋野主持的《中学俄语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成为首批获批的“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唯一一项俄语学科项目,这也充分显示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师范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历史悠久,彰显以黑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俄语教育研究中心”为教研平台的优势,表现出多年来坚持俄语教育研究、坚持扶持和发展中学俄语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
    本课程属师范俄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理论学习与实训相结合,有利于师范生系统学习俄语教学法理论,培养俄语教学技能,提高俄语教学研究能力,可指导中学俄语教育实习,也可培训中小学俄语教师。该课程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俄语课程标准》(2011)、《中学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和义务教育教科书《俄语》(2012)而建设,目的在于培养合格师范俄语专业学生,同时,为我国新一轮的义务阶段俄语教育改革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转变教育理念、理解《新课标》、掌握《新教材》、科学设计课程、开发利用现代课程资源。该课程建设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提倡培养学习者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俄语学科素养。
    经过三年的建设,该课程已顺利通过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并于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精品课建设期间,该团队以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语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在研究会、省教育厅、学校指导下,积极组织、参与中学俄语教师培训,深入多所中学听课、评课、赠书,扶持中学俄语教育发展;赵秋野被聘为教育部基础教育俄语教材审核专家;赵秋野及其团队于2014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赵秋野于2015-2016年参加国家《高中俄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为推动中国俄语教育发展,2015年初举办首届《中国俄语教育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为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俄语教育政策起到智库作用,会议简报由教育部国际司呈送给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中俄人文合作署;2015年俄罗斯联邦国际人文合作署授予赵秋野推广俄语特殊贡献奖。
    精品课建设团队的收获和经验是:教学改革中课堂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观念转变至关重要;课程建设为校际间文科教学团队协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课程建设加强了高校与中学俄语教师联系,强化了服务基础教育的意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本科生、研究生充分参与课程建设,体现了师生“教学相长”、“协同依存”、“交互反馈”的合作共生关系,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展示平台。
    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课程建设团队已做好国家资源共享课基本资源及拓展资源的维护、更新和完善计划,并做好向各中学的推介工作,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