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俄语口译问题与前景国际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俄语口译教学与口译理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2907
    5月6日-7日, “一带一路”建设:俄语口译问题与前景国际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俄语口译教学与口译理论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研究学者、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莫斯科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本次会议就俄语口译质量和俄语口译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确保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培养高级口译人才。

    6日早9时整,会议开幕,会议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中心中方主任、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孟霞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尼古拉•卡尔博夫斯基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伊琳娜•波波娃教授,圣彼得堡市长顾问拉丽萨•戈洛维娜女士,教育部“长江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教授莅临此次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参加本次会议开幕式的还有:全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研究学者、学生代表。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向出席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陕西师范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游旭群副校长指出,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专业不断发展进步,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俄语学界享有了较高的学术和人才培养声誉。他指出,俄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重要的语言交流工具,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宏伟的跨文化交际工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关注俄语口译人才培养问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语言服务是当下俄语教育工作者和翻译研究者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指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西安作为新旧丝绸之路的双起点,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在此举办此次研讨会是必然的。此外,他还俄语人才对“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对俄语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


    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尼古拉•卡尔博夫斯基教授发表致辞。他提到,在莫斯科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他们即是俄罗斯文化的学习者,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战略合作伙伴,俄语又是联合国和上合组织的工作语言之一,在此背景下中俄双方交流日益密切,俄语翻译人才,尤其是口译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伊琳娜•波波娃教授对西安这座城市有着很高的评价。她说,很荣幸能够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一份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以其悠久的历史、地缘优势成为新的发展前沿。
    圣彼得堡市长顾问拉丽萨•戈洛温娜女士宣读市长贺信并致辞。她首先介绍了圣彼得堡这座城市,并指出,在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中陈列了很多中国特色物品,大多数来自古丝绸之路。她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对于圣彼得堡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丝绸之路”不仅仅局限于某一条通往欧洲的运输线路,它更重大的意义在于人类宗教、思想、文化、艺术、语言、发明创新的交流与融合。
    教育部“长江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教授发表讲话。首先,他对参加本次会议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业界同仁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对此次会议联合举办单位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2012年“俄罗斯世界”基金会在陕西师范大学设立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俄语中心,为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俄语对“一带一路”的推进起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经济带的发展也为俄语人才,尤其是口译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对俄语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本次研讨会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对俄语翻译人才培养、俄语口译问题与前景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讨。该研讨会围绕“俄语口译理论与实践”,“俄语口译教学”,“未来译员语言能力的培养”三个议题展开。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此作了精彩发言。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展开深入讨论,观点鲜明,交锋激烈,为“一带一路”建设、俄语口译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闭幕式上,张建华教授、宁琦教授、尼古拉•卡尔博夫斯基教授、伊琳娜•波波娃教授、王启龙教授、孟霞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俄语系外籍教师娜塔莎•察廖娃教授作大会总结。他们对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表示满意,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并向会议主办方以及辛勤工作的会务人员致以谢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