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2017年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当代世界:语言、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1528

9月16-17日,2017年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当代世界:语言、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承办。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研究生征稿,共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研究生投稿九十余篇,吸引了包括俄语语言文学、国际政治、区域国别研究及相关方向的各类研究生一百零七名汇聚上外虹口校区,参加学术论坛系列交流活动。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承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欢迎词,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致开幕词,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代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对论坛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王皓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章自力和许宏分别主持上下半场论坛主旨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会副会长刘文飞作“作为民族意识公约数的俄国文学”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作“国家战略视角下的高校俄语教育与相关国别和区域研究”主旨报告;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生院院长秦红增作“区域国别研究的目标与方法:以近年来中国人类学海外民族志研究为例”主旨报告;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隋然作“作为人类生存空间的语言”主旨报告;新疆农大客座教授陆兵作“中国与中亚五国新地缘政治”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赵蓉晖作“多维视野中的乌克兰语言冲突”主旨报告。六位专家的报告涵盖了本次论坛的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语言、文学、翻译与当代世界各个层面,为与会学生提供了学术研究的范例与思路。

 

论坛由“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语言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文化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文学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翻译研究”及“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与当代世界研究”五个分论坛组成,每个分论坛邀请两位校内外知名专家对与会学生论文进行点评。最终,此次学术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0名。

 

论坛期间,上外俄语系协同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同时举办了“俄罗斯东欧中亚语言与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学科负责人以及上外俄语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教务处等共计20余位学者参会。与会人员共同就培养高素质复语人才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地探讨。参加学术论坛的研究生们也参与了学术研讨,他们就人才培养问题,尤其是研究生培养问题,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多角度的互动。

 

本次论坛主题不仅涵盖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也契合我校“多语种+”人才培养战略和“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发展战略,是对国家中外人文交流文化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热烈响应和切实对接。论坛致力于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与思想创新的平台,推动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全方位展示了俄罗斯东欧中亚语言文学和俄罗斯东欧中亚问题研究的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同时,充分发挥了我校学科优势,促进俄罗斯东欧中亚语言、文化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