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域文化与人才培养高层论坛” 在新疆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2006
    为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问题的研究,进一步突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作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域文化与人才培养高层论坛”。2017年9月23日,论坛在新疆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国内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学生代表,俄罗斯与中亚的专家,以及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疆大学副校长孟凡丽教授致开幕词。她指出,新疆大学对区域文化与外语人才培养持续保持高度关注,在上海合作组织、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欧亚经济联盟等多个合作机制的影响下,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区域文化交流合作与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是新疆大学现在面临的迫切任务。她感谢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选择新疆大学作为会议主办方,这为新疆大学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机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代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致辞。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战略性构想。传统的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定位在新形势下越发显现出自有的局限性,转变思想、拓宽视野、做大格局已是大势所趋。会议开幕式由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蓉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4位国内院校的学者和5位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专家作专题报告。

    上午,国际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协会副会长、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的苏莱曼诺娃•埃列奥诺拉•久谢诺芙娜教授做作题为《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地缘战略交叉点的语言环境》的专题报告。她利用大量鲜活的实例指出,在亚洲和欧洲文明进程中,在文化、经济、政治、语言等各个领域,丝绸之路始终发挥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宁琦教授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区域研究人才的培养:问题与前景》的报告中分析了现有区域研究人才的局限性、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培养优质人才的设想与前景,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思路。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经济与管理大学的区域学专家鲍里索夫•杰尼斯•阿列克谢耶维奇作了题为《上合大学:首创经验与关键问题》的报告。他指出,为了更好地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人文交流,当前急需具备语言、历史文化知识和教学能力的专业人才。在报告中他还指出了当前上合大学在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潘志平教授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的中亚地缘政治》的报告。他指出,中亚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目前美国、俄罗斯、欧盟和中国等主要大国和组织在中亚上演的三国四方“演义”,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影响重大。
    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作了题为《丝路西行与语言服务》的报告。他指出,随着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语言服务业应运而生。语言服务业是以翻译与本地化服务、语言技术工具开发、语言相关咨询业务等为内容的新兴行业,对“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专家卡西莫夫•阿勒木江•哈比波维奇作了题为《塔吉克语中的中文词汇:语言文化学分析》的报告。他指出,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友谊源远流长,这一点在塔吉克语中得到积极的印证:塔吉克语中存在诸多汉语词汇。卡西莫夫教授从语言文化学角度对这些词汇进行了深入阐述。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淑琴教授在题为《近代俄国的新疆考察及国内学界关注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中指出,俄国人在新疆考察的历史久远,留存有大量的游记和报告,其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极具研究价值。
    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历史系主任杰姆奇克•叶夫根尼娅•瓦连京诺夫娜教授做了题为《阿尔泰国立大学区域学教育:国际合作条件下培养规划的实施与经验》的报告。她指出,阿尔泰国立大学将会继续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以交换或者其他形式接收中国俄罗斯区域学专业的学生。杰姆奇克教授表达了阿尔泰国立大学对今后大学教育科学国际一体化进程的浓厚兴趣与持续关注。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还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俄语人才培养、高校合作与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作了精彩发言。闭幕式上,国际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协会副会长、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的苏莱曼诺娃•埃列奥诺拉•久谢诺芙娜教授作了大会总结。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域文化与人才培养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区域问题研究的发展和深入。同时,借此交流平台,中国、俄罗斯与中亚的专家学者们对彼此国家地区的文化、经济、人才教育等加深了认识与了解,为今后深化合作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