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1670

    2017年11月10-12日,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共同举办的“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26个兄弟院校的近40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代表主办方对两位主讲嘉宾及研修班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浙大外语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在“双十一”这样充满消费元素的日子里举办和参与此次学术活动的组织者和学员表示钦佩,并对高级研修班寄予了美好的祝愿和期望。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代表主讲嘉宾致辞,对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整体设计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他指出,浙大外院的俄语学科近年来的发展已充分显示出其三大特点:一是“文学意识”,将文学视为俄语学科建设的基础及重点方向,具有深厚的人文情怀;二是“前沿意识”,瞄准学术前沿,积极倡导和开展俄语文学的跨学科研究; 三是“青年意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保证团队学术梯队的健康发展。张教授认为,正是这种学科建设理念使浙大俄语近年来获得了可喜的发展。他衷心希望浙大俄语能为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多做贡献!

    研修班期间,主讲嘉宾张建华教授和莫斯科大学语文系20世纪俄罗斯文学教研室主任戈卢布科夫教授分别就新世纪俄罗斯文学叙事话语的特征、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历史命运、新时期俄罗斯文学的起源以及后现代主义文学、现代主义文学、现实主义文学等主题授课。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张冰主任介绍了近期出版的新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和研究专著,从出版人和主编的角度激励青年学者有更多更优秀的成果面世。

    每场讲座之后,学员们均积极提问,现场书写心得体会。主讲嘉宾则在心得反馈环节进行解惑。正如闭幕式上学员代表南京大学赵丹老师所说的那样,两位在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权威学者的四场讲座让青年学者清晰地把握住了纷繁复杂的新时期俄罗斯文学的脉络,并且对这一时期的文学特质有了明晰的认识,跟专家观点契合之处也鼓舞了青年学者对自己研究之路的坚持。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感谢两位主讲嘉宾以渊博学识、涵养和对文学的热爱将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吸引到浙大外语学院,感谢研修班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及对活动的高度肯定。最后,王永教授对浙大俄语学科今后即将开展的俄罗斯文学研究计划做了介绍,向全体学员和嘉宾发出了后续学术活动的邀请。
    至此,“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成为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发展的新起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供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