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现当代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方法” 高级研修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1288

2018年11月11日下午,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俄罗斯文学研究会、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主办,外语学院俄语所承办的“现当代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此次研修班是外语学院举办的“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系列研修班的第2期。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十多个兄弟院校,近40名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修班。

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在研修班开幕式上代表外语学院对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外语学院的进展及2017年“双十一”时第1期研修班的印象,并对此次高级研修班寄予了良好的祝愿和期望。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高度评价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整体设计,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在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走出的跨学科研究思路表示赞赏,她指出,跨学科研究的学科建设理念会将俄罗斯文学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推上新的高峰!

本期研修班分为三大板块,首先是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聂珍钊教授与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吴笛教授带来的作为文学跨学科研究方法的两讲;其次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和莫斯科大学语文系20世纪俄罗斯文学教研室主任戈卢布科夫教授从小说文本细读层面带来的文学研究两讲;而后是康达科夫院士与安德烈耶夫教授从文化学与语言学视角来向学员来呈现如何进行文学作品分析的两讲。简言之,此次研修班紧扣跨学科这一关键词。研修班还有一个吸引学员的环节,即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汪剑钊教授向大家介绍《金色俄罗斯》丛书的译介与出版情况,该套译丛在筛选过程中也暗合跨学科的角度,期间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每场讲座之后,学员们均积极提问交流,分享心得体会,特别是青年学者对此次研修班的主题、设计及组织表示感谢:此次研修班拓展了研究视野,提供了研究新思路;同时,六位主讲嘉宾以渊博学识、涵养和对文学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年青学员们,使得大家对坚持自己的研究信心倍增。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在研修班结束时对主讲嘉宾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对研修班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及对活动的高度肯定表示感谢,同时,向全体学员和嘉宾又发出了后续学术活动的邀请。


至此,“现当代俄罗斯文学:跨学科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相信该研修班的学术交流会在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中产生长远的回响。

外语学院俄语所

2018年11月16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