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俄语教学》杂志编委会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1945
    2018年12月6日,《中国俄语教学》杂志编委会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16位编委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杂志建设问题。会议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本刊副主编宁琦教授主持。
    宁琦教授首先通报了杂志建设面临的现实压力、杂志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展望等相关情况。她强调,内涵建设是杂志建设的核心,需要树立危机意识,适应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的要求,突破瓶颈,谋求改变,健康发展。作为杂志建设共同体,各常务理事单位应当加强合作,齐心协力为俄语学界打造更好的平台。
    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编辑部主任、本刊副主编张冰教授介绍了杂志建设的规范性要求、国内学术期刊评价系统、稿源及稿件质量等情况。与会编委围绕杂志定位、栏目建设、质量管理、合作机制等事项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与会编委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杂志定位,与国际学术期刊接轨。有编委提议“错位发展”,以语言学研究为主,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区域研究等为辅。还有编委建议,对杂志近三年或五年的引用频率、论文研究方向、作者群特点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杂志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编委们商议了2019—2020年杂志栏目建设计划,融合借鉴其他外语学刊栏目建设的相关经验,提议在传统栏目基础上增设具有前沿问题导向的动态专栏,各常务理事单位要切实担起全国俄语学科建设责任,积极参与杂志建设。
    会议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既有优势,追踪前沿问题,提升杂志吸引力,扩大杂志影响力;完善线上工作系统,加强稿件质量管理,力求2019年中期全面实现在线投稿、审稿;培养一支专职从事杂志编辑工作的专业队伍,全面提升杂志品质。会议呼吁重申《中国俄语教学》的会刊地位,理顺杂志的隶属关系,努力把杂志办成中国俄语学界最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园地。编委们还就稿件规范性要求以及其他一些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委们一致表示,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并建议定期举行编委会会议,进行各类专题研讨,把杂志建设作为一项共同的事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部分编委合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