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与俄语世界国际论坛研讨新形势下跨文化交际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1667

石佑启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论坛围绕“新形势下的跨文化交际”这一主题,深入探讨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与对策,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

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斯米尔诺夫认为,此次论坛的举行,对大力推进中俄人文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文化领域的合作是中俄两国相互交流合作优先发展领域之一,文化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加亲密。

斯米尔诺夫致辞

世界俄语教师协会主席维尔比茨卡娅在贺信中表示,充分掌握跨文化交际能力将有助于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范围并进一步促进中国的繁荣。她代表国际俄语教师协会,祝本届论坛所有与会嘉宾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世界俄语教师协会秘书长博鲁诺娃出席并宣读了贺信。

博鲁诺娃宣读贺信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宁琦在致辞中指出,俄语在中国与俄罗斯的国际合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中俄两国面临着优秀翻译相当短缺的困境,本届“中国与俄语世界”国际论坛的举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有助于学校对俄语语言与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做出积极贡献。

宁琦致辞

中国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主任刘宏在贺信中提出六个必须:中国所有开设“俄语”专业的高校,必须引入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必须加快创新模式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中国高校间俄语教学及相关学科教学领域的教研合作;必须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必须建立有效管理机制和战略发展机制;必须定期召开俄语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提高教学与科研潜力。

在本届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宁琦和张冰、莫斯科大学教授А. В.巴甫洛夫斯卡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黄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云山讲座教授拉费尔·古斯曼分别就新时代跨文化交际的理论问题、外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的双向互动、作为外语的俄语教学中的母语文化等热点问题作了主旨报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就上述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杨可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合影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