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1530
    5月24日—25日,“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组协办,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所院校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及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佐艳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俄语组组长武晓霞教授分别致辞,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主任肖琼女士致欢迎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周异夫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学术研究要最大限度地贡献于人才培养”,希望培养出“外语精、专业强、视野广、素质高、学贯中西”的专业人才;黄玫教授指出“课程建设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要素,在线教育及相关技术的出现和兴起带动了互联网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并强调了在线课程在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领域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武晓霞教授就大学俄语在线课程及数字化外语课程建设的发展作了相关介绍。并对未来俄语MOOC课程的建设报以美好的愿景;肖琼主任在致辞中提及,高校俄语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此阶段,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对高等俄语教育教学改革具有深刻影响,对优秀俄语教学资源大范围共享具有促进作用。
    周异夫教授以“‘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的外语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并和大家分享了在线课程建设的相关经验;黄玫教授以“新时代高等学校俄语网络化教学新形态探索”为题,对国家精品开发课程、MOOC、SPOC等多种新形态数字化教学模式作了详细介绍;武晓霞教授以“大学俄语教学发展新举措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为题,结合大学俄语在线开放课程制作经历进行阐述;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徐琪教授围绕“外语教学改革背景下的俄语慕课建设路径探索”做专题报告,从背景、切入点、适用对象定位和目的四个方面发表了对于通识课程的选题方面的认识和见解;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李学岩教授针对“建设具有俄语学科特色的通识文化在线开放课程”问题,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内容构想、课程主要特色、难点及解决办法等方面发表看法。
    本次会议共举行两场圆桌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及骨干教师就“俄语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应用探索”及“慕课及微课资源建设的实践探索”两个深受俄语学界一线教师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会议还开设了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就“大学俄语(公外)的混合式教学与在线课程建设模式”、“俄语专业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思路(技能课)”、“俄语专业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思路(知识课)”进行探讨。
    本次研讨会于25日上午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综合语种分社编辑孙悦女士主持。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赵建常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佐艳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田君教授分别就三个分会场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宏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并向与会教师提出了“六个企盼”和“三个感谢”。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昌松宣布本次大会圆满闭幕。刘昌松书记对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来自各院校的专家学者及骨干教师表示感谢,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增进友谊、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本次“全国高校俄语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为全国俄语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同时为全国俄语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俄语教育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 李树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