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成功举办第5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1856

    2019年10月23-25日,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5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第2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前会长张国有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出席开幕式。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74所高校的100多名俄语专业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国有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第2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第9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会长,北京大学张冰教授当选为秘书长。论坛开始之前还举行了第2届“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27位德高望重的俄语教学界前辈学者获奖。

新一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宁琦教授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俄语专业学科建设”这一主题,结合“新时代俄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俄语专业硕士(MTI)培养”、“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大连外国语大学彭文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黑龙江大学赵为教授、复旦大学姜宏教授、南京大学张俊翔教授、山东大学М. Р. Проскуряков (罗马欣)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赵秋野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徐曼琳教授、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颖教授等人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编辑部主任张冰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作为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图书赠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代表学会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对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为论坛所做的精心筹备和细致服务表示感谢。

    此次论坛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参会专家教师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老一辈学者以老带新,老、青、中三代共同研讨,共同促进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2、论坛主题时代性强。此次论坛聚焦俄语专业学科建设和俄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3、论坛议题针对性强。对俄语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优化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等多个方面研讨问题与对策,拓展了俄语教学与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俄语教学法研究重新成为热点,对俄语教学模式的创新性探索将会成为未来俄语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
    4、研究内容趋向多元化。针对俄语人才培养问题,与会学者提出了“俄语+”复合培养、国内外联合培养及校企联合培养等方案。针对课程建设问题,提出了“俄语+区域学”、“俄语+法律”等设计与建议,并从俄语、英语专业硕士培养比较角度,提供可行性建议和经验。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气氛热烈,视野开阔,是一届高水平、高层次的全国俄语教学与研究交流论坛,必将极大促进我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和发展,鼓舞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俄语专业人才,为中俄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做出应有的贡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供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