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师生再聚首 情谊更浓醇 ——浙大俄语专业70周年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1057

转眼七十春秋,同窗今又聚首。

2019年11月23日,浙江大学俄语专业70周年庆典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及学院领导、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代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代表、俄语所教师、俄语专业在校生以及诸多校友近300人莅临活动现场。大家共襄盛举,共同回顾浙江大学俄语专业走过的七十年风雨,为浙大俄语的未来献上美好的祝愿。

会场全景

活动开始前,俄语师生们纷纷合影留念,分享喜悦。在背影墙前,浙大俄语中青年校友代表叶胜虎接受了采访,他动情地讲述了此次同校友们排练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经历。周文瑛、余思国、秦晓莺、沈永宝等老校友们则对70周年怀有更深刻的感受,他们在采访中表示:俄语是每个俄语人的青春,是每个人心底的岁月情结;浙大俄语70年的跨度展现了它的实力和魄力,它将校友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浙大俄语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它不断进步,越来越好。

背景墙合影

下午三时,庆典仪式在学院党委书记姚信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何莲珍副校长为庆典致上热情洋溢的开幕辞。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加兴教授致贺辞,他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俄语专业七十年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张冰教授致贺辞,她感谢浙大俄语师生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做出的贡献。同时,莫斯科大学语文系系主任也通过视频送来了他对浙大俄语七十周年的寄语,传递了两校之间的美好情谊。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作了《俄语专业发展报告》。她回顾了浙大俄语专业的经年风雨,规划了俄语专业的发展愿景。她说道:“俄语专业已经走过了七十周年,但我们依然年轻,依然朝气蓬勃,依然锐意进取,让我们团结一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启浙大俄语的新篇章。”此情此景,让每个俄语人心潮澎湃。庆典活动上半场在“白桦林思源基金”奖学金颁奖仪式中结束,优秀校友杨旭明、沈维军为俄语专业优秀学子的成长提供了巨大支持。

在老校友《白肋喜鹊》《黄水谣》的悠扬歌声中,文艺汇演开始了。此次汇演节目种类繁多,兼具歌唱、舞蹈、朗诵、话剧等不同形式。俄罗斯舞蹈老师莲娜与16级本科生共同带来了俄罗斯民间舞蹈,欢快的旋律反映了俄罗斯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轻盈的舞姿表现了俄罗斯民族的性格特点。宁波地区校友表演的诗朗诵《致大海》将普希金的浪漫抒发到了极致。延续着大海浪漫的是俄语经典歌曲串烧,这是由老校友、16级本科生、19级本科生合作的节目,一首首传颂的歌曲也象征着浙大俄语人的精神一脉相承。由18级、17级、16级本科生共同排演的童话《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则以话剧形式为师生们呈献了一场文化艺术的视听盛宴。

文艺汇演进程过半,大屏幕上播放了来自世界各地浙大俄语人的祝福。从莫斯科,从彼得堡,从英美加澳,虽然地处天南海北,但充满怀念、感谢、祝福、期望和深厚情谊的话语,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感动过后,上海校友带来了他们的表演唱《请轻唤我的名字》。动感现代舞是此次汇演中最活力四射的节目,俄语学子的青春气息在此展现得淋漓尽致。北京地区校友准备的诗剧—重走70周年,带领我们回看来时路,重温那份感动与温情。最后,在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中,全体表演人员共同谢幕,庆典圆满落幕。

感谢浙大俄语的蓬勃发展,让求是学子有机会用俄语铺满永不忘怀的青葱岁月。感谢浙大俄语的周年契机,让上过古稀,下至弱冠的众多校友欢聚一堂,共庆佳时。感谢浙大俄语70年的坚守,让每个人的心紧紧相连,让浙大俄语的精神一直流传!(文稿/张亦弛;图片/吴怡莎、秦姗、郑思瑶、喔图云摄影)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供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