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会议动态>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85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迎来了40周岁生日。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推进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承办,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0月15—1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会议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主持。

  16日上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林学雷副校长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对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4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林学雷表示,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有着不解之缘,40年前正是在上海诞生了中国俄语界的行业学术组织,时任上海外国语学院院长的胡孟浩教授担任了第一、第二任会长。40年后的今天,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40周年的庆祝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有着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教授发来贺信,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张冰教授代为宣读。刘利民指出,40年来,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从积极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高度,从落实教育部的总体规划和任务出发,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履行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充分调动全国高校广大俄语师生的积极性,推动中俄两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合作与发展,取得十分显著的成就。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诞生于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这彰显了中国俄语界前辈学者的远见卓识。四十年来,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搭建教学与科研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俄语人才。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向研究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发言中指出,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将继续携手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的新要求,整合全国高校俄语资源,服务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发展的需要。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塔马拉·卡西亚诺娃女士发来视频,热烈祝贺俄语教学研究分会成立40周年,高度肯定研究会在促进俄中人文交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回顾了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40年的发展历程,对历任会长前辈的贡献、对所有俄语同仁的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宁琦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研究会已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交流机制,未来将始终牢记研究会是中国俄语人的共同家园,继续推进中国俄语教育的新发展。

  本次大会上还向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25位德高望重、桃李满园、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辛勤工作50年以上的前辈学者致敬。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号召全国俄语学界的后辈学人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风骨和风范,为人师表,为国家繁荣培养优秀的俄语人才;潜心科研,为国家发展创造优秀的学术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帮助中国了解俄罗斯,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发出中国俄语的最强音。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供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