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第十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暨“曼德尔施塔姆与东方:纪念诗人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668

  2021年10月29日至31日,第十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暨“曼德尔施塔姆与东方:纪念诗人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隆重召开。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俄罗斯文艺》编辑部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承办,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俄罗斯曼德尔施塔姆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俄罗斯、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近12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生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时参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曼德尔施塔姆研究中心5名研究人员以线上方式集体亮相支持此次学术盛会,共同纪念曼德尔施塔姆诞辰130周年。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致欢迎辞,她向来宾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历史与发展近状,特别是人文学科领域的发展,提到自己与俄罗斯文学的渊源,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在致辞中为此次研讨会如期举行表示由衷地高兴,指出这是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在复杂防疫形式下的社会担当,感谢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俄罗斯文艺》编辑部搭建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作为研讨会主办方,《俄罗斯文艺》主编刘娟教授指出,对曼德尔施塔姆诞辰130周年的纪念是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对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尊重,是在新时期探讨经典作家作品新的价值内涵的尝试。同时,刘娟教授回顾了《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举办十届的历程,并介绍了期刊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领域所做的新努力与尝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期刊的发展。 




  研讨会持续两天,大会主旨发言共3场,发言专家17名;小组讨论4组,实际发言人数近80人。其中,刘亚丁教授、吴笛教授、胡学星教授、王永教授、汪剑钊教授、李正荣教授,以及曼德尔施塔姆研究中心的涅尔列尔教授、维德果夫教授、格力丰德教授、哈萨尔采夫教授、宾斯卡娅教授等围绕曼德尔斯塔姆这位优秀诗人的作品展开阐释评论,涉及其作品、诗学思想、诗歌文化内涵和思想意蕴,体裁选择与关注曼德尔施塔姆与其他俄国诗人之间的关系,曼德尔施塔姆的诗歌与其他艺术类型之间的关系。汪介之教授、周启超教授、朱建刚教授、吴晓都教授、刘宏教授等则汇报了关于文学史、文学理论、文学现象的宏观研究:如巴赫金“对话论”的新探,关于文学史关注重点的评述,卡特科夫文学批评的伦理选择的研究,普希金与自传式现实主义的研究,利哈乔夫的学术研究及成果价值等。跨文化研究领域的报告有董晓教授对20世纪60-70年代中国对俄苏文学的批判的介绍,曼德尔施塔姆研究中心主任涅尔列尔对曼德尔施塔姆在亚洲的译介情况的汇报等等。此外,还有对俄国文学中其他作家作品的研究。可以说,此次学术会议极具包容性,既有曼德尔施塔姆的研究,又有文学史、文学理论、文学现象的宏观研究,还有跨文化研究和俄国文学中的其他作家作品研究,报告内容涉及到俄国文学的整个发展进程,线上线下有序结合进行,为学者们提供了充分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正如南京师范大学汪介之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中所指出的那样,聚焦单个诗人作家的学术研讨会在国内俄国文学研究界相对而言较少,这是此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同时研讨会又具有包容性。可以说,此次大会是一次规模较大的国际学术会议,是一次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会议,是一次具有创新性和青春活力的国际学术会议。三天紧张而充实的国际学术研讨是中俄学者曼德尔施塔姆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与会嘉宾对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安排,会务工作也高度肯定。会议期间精心组织的集诗歌、音乐、舞蹈于一体的内容丰富多彩的诗歌朗诵晚会也给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王永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及其对会务工作的认可再次表示感谢!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刘娟教授的宣布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