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第十六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432

2023年6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俄语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新时代文化传播与全球话语——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新路探索”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120多位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于6月17日上午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南开大学副校长梁琪,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梁琪副校长代表南开大学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祝愿参会者尽情享用此次学术盛宴,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宁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语言与文化研究历来都是我国俄语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培养优秀复合型俄语人才必不可少的途径。本届研讨会主题关注世界语言文化动向,把握俄语语言和文化研究发展趋势,旨在解决时代命题和俄语语言文化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契合了当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使命和任务。阎国栋院长对各位领导及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学院对举办本届研讨会的高度重视,感谢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对南开大学俄语学科建设的肯定与支持。阎院长介绍了南开外语悠久的历史、发展历程及现状,强调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坚持“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为国家培养“涉外事务的从业者、国际问题的研究者、沟通文明的践行者及语言服务的提供者”人才培养目标,并希望在本次研讨会上能和其他高校专家学者进一步分享交流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问题、方法和经验。阎院长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外语人才培养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


主旨报告

本届研讨会邀请到十五位俄语界权威专家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于6月17日上午和18日上午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分别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彭文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可教授、南开大学王丽丹教授担任主持。

17日上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刘宏教授以《洛特曼文化符号学视域下的文本与语言意识研究》为题介绍了洛特曼及塔尔图-莫斯科符号学理论价值与特点,指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语言意识问题与文化符号学的关联以及语言意识研究的多维性和复杂性。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的报告对俄罗斯文化符号学“文化语言双阶模式”的学理基础、基本原理、运作图式进行了论证,阐释了该模式对当前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的启示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俄语演讲教程》教材的编写理念与结构设计并对教材的使用给出了具体建议。大连外国语大学彭文钊教授围绕人类中心论、语言三元论与语言—文化的跨学科多维研究探讨了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的话语转向问题。他指出,人类中心论的实质在于语言中心性,语言—文化的跨学科多维研究要遵循新文科建设理念与路径。北京大学褚敏教授的报告对俄罗斯民族意识关键词中两类话语词-词汇类话语词和词组短语类话语词所包涵的词典释义以外的民族文化语义进行了深层次解析。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向东教授的报告以个体名词“Сталин”为例首次尝试对俄语先例性特征进行了实证研究。南开大学阎国栋教授的报告以《俄罗斯汉学史研究的基本问题》为题,论述了从事国际汉学史研究必备的基本素养,对俄罗斯汉学史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与阐释。

18日上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靳铭吉研究员对俄罗斯汉学家马尔德诺夫对孔孟儒家乌托邦思想的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肯定了马尔德诺夫对道家、农家、儒家、墨家乌托邦思想元素把握的准确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可教授分享了题为《文化语境中的隐喻认知》的报告,报告聚焦隐喻体系的普遍规律和民族特点,探讨了政治话语中随机性隐喻和主导性隐喻模型。吉林大学刘佐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俄汉民族观念域中的“圆”与“方”》,通过对语言符号、象征符号的语义进行解构和分析揭示了“圆”“方”观念所体现的民族世界观。东南大学陶源教授的报告从历史背景、项目结构、访谈对象、特点和价值多个方面对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所的大型科研项目“俄罗斯汉学家口述史”进行了评述。郑州大学王森教授的报告基于社会学“文化反授”现象考察了美国杰出教育家杜威的教育思想在苏联传播,强调了文化交流的双向互动性。黑龙江大学关秀娟教授的报告以《俄罗斯汉学研究:新世纪新气象》为题深刻阐述了俄罗斯汉学研究对中俄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归纳总结了新世纪俄罗斯汉学研究发展特点及前景。本次研讨会最后一场主旨报告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丽丹教授主讲,她的报告《〈震撼世界的十天〉缘何震撼?》从文献性、革命性、文学性、间离性、综合性等多个层面阐释了美国记者、社会主义者约翰•里德的纪实文学作品《震撼世界的十天》以及柳比莫夫改编的同名话剧的震撼之处。


分组报告

分组报告于6月17日下午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霁野厅、良铮厅、陈逵厅、无忌厅、月兰厅五个分会场进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知名学者、青年教师及硕博生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俄语教学与中俄文化话语”“俄语语言、文化与认知跨学科交叉研究”“俄罗斯文学话语与文学文本研究”“中俄文化翻译研究”“俄罗斯汉学与中俄文化交流”五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

经过一天半紧凑充实的学术洗礼,本次研讨会于6月18日上午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天津师范大学罗晓霞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蓉副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王钢副教授、浙江大学袁淼叙副教授、佳木斯大学刘子元老师就各分会场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本届研讨会呈现出了人数多、跨度广、领域新、内容丰富、视角多元、讨论热烈的特点,报告人热情洋溢的发言体现了新一代俄语人极大的学术热情,在这种氛围下我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代表们同时也对阎国栋院长、王丽丹主任及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的辛苦付出、精心筹备和周到服务表示了肯定与感谢。

随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发表闭幕致辞。阎国栋院长首先对本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所有参会筹会人员表示感谢,认为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宁琦教授、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刘宏教授、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彭文钊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闭幕式最后,阎国栋教授给予广大青年学者真诚的寄语。他强调,学科热度高并不一定是好事,做学问切忌跟风跟热,青年学者应培养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研究问题需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预见性。至此,第十六届全国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本届研讨会作为一场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术盛宴将在我国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能够促进我国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研究者的沟通与交流、助力外语学科共同体融合发展,而且对加强中国特色俄语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体系建设、推动中俄两国语言文化互通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徐莉莉

南开大学校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2023年6月22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