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会概况

新闻动态

会员单位

会刊

学术交流

教学研究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动态>
新时代俄语教育改革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357

   2023年129日,新时代俄语教育改革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高层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教育部“俄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来自全国高校近百名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专家学者、教师参加讨论,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高质量外语专业教材建设及有组织科研、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俄语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数智化时代的高校俄语教学改革和全国俄语教育改革云共同体(虚拟教研室)建设等议题进行发言和交流,探讨当前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借鉴国内外俄语专业办学的成功经验,思考我国俄语专业的定位、发展与方向。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王晓泉研究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宁琦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汲传波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博士宣读了俄罗斯联邦外交部致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的感谢信,感谢其为推广和普及俄语和俄罗斯文学所做贡献。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吴丹娜女士出席开幕式,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张冰教授主持开幕式。

   2023年9月,世界俄语学会授予北京大学张国有教授、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普希金奖章”。该奖项于1977年设立,授予在俄罗斯境外为推广俄语、俄罗斯文学和文化做出杰出贡献的俄罗斯本土和外国的社会和国务活动家、学者、教师。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宁琦教授向张国有教授、赵爱国教授转发了“普希金奖章”和证书,两位获奖教授发表了获奖感言。

开幕式后,八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上半场报告由浙江大学王永教授、北京大学王辛夷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教授报告了本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的联合培养模式,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探讨了数智化时代俄语专业建设的改革与实践可探索的方向,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教授论述了以语言与文化融合为导向的外语教育理念与实践,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报告了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对俄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下半场报告由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国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俄语系主任刘永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陈松岩教授报告了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积极稳健推动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的经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教授从学科融合角度阐述北京地区高校俄语专业课程体系情况,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教授分析了俄罗斯术语学研究的知识化路径,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俊翔教授探讨了关于新时代俄语专业教材建设的几个基本原则。

   12月9日下午,参会代表分为6组进行了专项研讨。第1组的议题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开,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卫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高荣国教授主持了讨论。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等院校的代表结合本校实际提出了自身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理解和建言。

   第2组的议题主要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展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语系主任陈欢教授主持了讨论。西安外国语大学、内蒙古大学、东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院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第3组的议题主要围绕高质量外语专业教材建设和有组织科研话题。武汉大学俄语系主任郑文东教授、山西大学俄语系主任赵建常教授主持了讨论。安徽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的参会学者就各自院校教材建设和科研组织方面的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

   第4组的议题主要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俄语人才培养进行。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池济敏教授、西南大学俄语系主任谢周教授主持了讨论。河北大学、新疆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院校的代表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第5组的议题主要围绕数智化时代的高校俄语教学改革和全国俄语教育虚拟教研室建设展开。兰州大学丁淑芹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洪庆教授主持了讨论。北京联合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等院校的参会代表展示了自身在这几个方向上所作的尝试。   

   第6组的议题为“比较文学与文化中的俄罗斯学”,该组的学术研讨与庆祝北京大学知名俄罗斯学家李明滨先生九十华诞活动同时进行。北京大学查晓燕张冰教授主持了讨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财政部、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人民出版社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李明滨教授好友、学生、同事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北京大学俄语系主任陈松岩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董玲教授等分别致辞,与会人员各抒胸意,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对李明滨教授的祝贺,深情回忆了在俄罗斯文学文化研究、比较文学研究、汉学研究等俄罗斯学教学研究领域与李明滨教授的交往和受教经历。 

分组讨论后,在吉林大学刘佐艳教授的主持下,各小组主持人汇报了本组讨论的主要成果,介绍了本组参会代表所在的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院校,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地域和生源特点进行复合型俄语人才培养的实践。这些分享拓宽了我国俄语教学和学科建设的思路,给与会代表带来了诸多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论坛闭幕式上,北京大学俄语系副主任周海燕教授代表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对论坛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概括了与会代表发言中的精彩创见和有代表性的观点。张冰教授主持闭幕式,宁琦教授也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和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达了祝贺与感谢,并期待全国俄语同仁共同努力,为持续推进我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邮箱:webmaster@kaprial.org.cn